圖博人民最需要的是台灣民眾的精神支持!」今(10)日是圖博(西藏)人民與中國政府抗爭的52週年,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亞馬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如此強調。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也在節目中表示,期望民眾能夠參與相關活動表達支持。

前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表示,1959年以前,圖博原本是個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甚至貨幣、護照。在中國以強勢的軍隊武力進入西藏後,圖博既有的傳統文化遭受打壓。在現實的政治考量下,達賴喇嘛被迫率領支持民眾至印度成立流亡政府。

札西慈仁也說,2008年西藏地區再度發生與中國政府的抗爭,當時站出來高喊「西藏獨立」的,正是中國政府養出來的年輕人,讓他感到十分驕傲。他相信,無論在西藏地區,或是在印度的流亡圖博人,99%的人都瞭解擁有自己國家的重要性。

雖然當前中國的經濟實力在全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達禪巴亞馬強調「Money is important, but not everything.(金錢雖然重要,卻不代表所有。)」中國政府當初也是用強大的經濟利益,引誘圖博人接受中國政權,但後來圖博人就發現「沒有國家有多痛苦」。

蔡季勳認為,台灣人民在追求民主化的過程中,有許多經驗可以和圖博人分享。今天晚上在228紀念公園,也有點燈祈福儀式,紀念過去圖博人抗暴的精神,期望將這些苦難化為走下去的動力。她也說,圖博議題其實與台灣也息息相關,呼籲民眾一起來關心圖博人民,不妨參加活動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