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明天上午10時,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正式發表參選2012聲明。為顧及黨務中立,蔡英文將請假參選。民進黨中央在今(10)日下午宣布,由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理黨主席。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天傍晚表示,蔡英文經徵詢黨內意見並參考過去前例,將於明天起請假,指定柯建銘自明日起代行職務。這是依《中央黨部組織規程》第五條第二項之規定,「主席因故不能視事時,除黨章另有規定外,得指定代理人代行職務。」

鄭文燦轉述蔡英文的說明,蔡英文認為在過去這段時間,中常委、中執委對黨內提名規則已達成共識,包括提名協調小組等機制亦已順利產生並展開運作,相信透過這些機制,立委、總統候選人皆可順利完成提名。

蔡英文強調,3月6日召開的黨內會議,已建立一個黨內溝通平台,如果未來初選過程有需要,將能發揮溝通的功能。

鄭文燦說,在蔡英文請假期間,黨務工作都將按照既定的規劃進行,而秘書長蘇嘉全也在日前的主管會議上,重申了黨務中立的立場。民進黨將會公平、順利地完成初選工作,向下一階段「重返執政」的目標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