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研究顯示,人類和黑猩猩兩者基因相近,在調節基因作用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序列上,甚至可能只有1.24%的差異。但美國研究人員今(10)日表示,人類缺少的某些DNA,可能就是為何人類陰莖沒有刺棘的關鍵原因,這也使得人類社群偏好一夫一妻制。

這項刊登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研究,是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HMI)和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金士里(David Kingsley)與研究團隊藉由比較人類、黑猩猩以及其他哺乳動物的DNA序列,得出的研究成果。

研究發現,有510個基因片段在黑猩猩與其他哺乳類動物中皆存在,只有人類獨缺。這些缺少的片段,涉及製造哺乳動物陰莖上的刺棘。金士里表示,陰莖刺棘通常存在於需要較快交配速度的物種,例如黑猩猩。公黑猩猩常必須相互競爭,卻僅能讓1隻或2隻母黑猩猩受精。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刺棘長在感覺接受器上,一些實驗顯示,少了刺棘會延長交配時間。人類可能因為少了這些刺棘,使得性愛時間得以延長。較長時間的性愛行為導致人類偏好嚴格的一夫一妻制,而非靈長類動物常見的一夫多妻制。

人類缺少的DNA片段,有部份影響到控制大腦細胞生長的基因附近。金士里認為,這些DNA的缺漏或許也是人類能夠發展較大腦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