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今日(10日)在「西藏和平抗暴52週年紀念集會」上表示,至今西藏地區仍有龐大軍警部署,中國政府的高壓統治,全球有目共睹。達賴呼籲北京當局應停止殘暴的統治方式,另一方面也呼籲藏人同胞爭取人權時,應維護和平理性的傳統。

距今52年前,西藏爆發大規模抗暴運動,起因為中共的武力鎮壓。同年3月21日,達賴抵達印度,隔年在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達蘭薩拉(Dharamshala)建立流亡政府,展開流亡歲月。

2008年,西藏再度爆發抗爭,導致許多維權律師和獨立知識份子遭到逮捕、判刑。對此,達賴呼籲北京當局應儘快釋放所有因言獲罪的良心犯,強調「這種阻止言論自由的行為,正是對穩定與和諧的極大破壞。」

為了解決西藏問題,流亡政府已多次向中國政府統戰部說明,並表達全體藏人的願望與訴求,卻始終沒有得到官方正常的回應。達賴認為,中國政府的這些舉動,藏人感覺不到解決問題的誠意,讓他覺得十分可惜。

對於北非地區爭取自由的茉莉花民主運動,達賴也表示,他始終堅信非暴力與民眾的力量,「希望這些令人鼓舞的變化,帶來真正的自由、幸福和繁榮」。達賴強調藏傳佛教有和平的優良傳統,希望藏人在爭取人權的同時,也不忘與漢族及各民族友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