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規劃的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今天下午在內政部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進行專案小組審查,區域計畫委員認為縣府無法證明周邊閒置工業區已飽和,而農委會又表達反對變更特定農業區的立場,所以決定將全案送區域計畫委員會做最後決定,且縣府不得再進行資料補充,為此案的命運投下變數。

苗栗縣政府規劃的「後龍科技園區」占地235.5公頃,由於其中包含特定農業區土地103.6公頃,以及私人土地82公頃,引發當地民眾質疑縣府侵吞良田、消滅農村。尤其是當地農民強烈反對,11次北上陳情抗議,所以一直卡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查。

超過50位環保團體、學者、灣寶里和海寶里農民、聲援學生等,下午在營建署前舉行記者會,他們高喊:「後龍科技、到此為止」口號,希望隨後召開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駁回「後龍科技園區」的開發計畫。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後龍科技園區」的案子至少有3大缺失:其一是不符《區域計畫法》第15條所稱的「合理性」與「適當性」;其二是縣府至今無法提出任何土地所有人的同意文件,也違反《區域計畫法》相關規定;其三,該案涉及大範圍的土地徵收,但看不到該案的公共利益,反而要侵害原本土地上農民的耕作權。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指著一旁的農產品表示,這些都是灣寶里的土地種出來的,她自豪地說:「我們那裡真的是台灣的寶地!」洪箱也批評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顢頇,認為劉政鴻腦子裡「窮到只剩下錢」。她還當場拿一枚硬幣沾醬油放入口中,她痛罵「我們的番薯沾糖、沾醬油能吃,這錢沾醬油能吃嗎?」

海寶里農民何明欽則痛批,苗栗縣長劉政鴻簡直是詐騙集團,他說縣府涉嫌偽造公文書,將反對開發的地主標示為同意開發,企圖誤導區委的審查判斷。他強調,海寶里有70位地主簽署反對意見書,絕非縣府所標示的錯誤資訊,他呼籲區委駁回該案。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指出,縣府在歷次區域計畫審查中,面對關鍵問題往往避重就輕,而且對於委員所提出的疑問也常答非所問,甚至置之不理,他認為區域計畫委員會應該直接駁回縣府的土地使用變更申請。

專案小組下午2點開始會議,直到晚間才做出結論。由於縣府關於周邊閒置工業區用地飽和的說法無法說服委員,且農委會也多次表達反對變更特定農業區為工業用地的立場,所以決定送交大會作最後決定,不過不允許縣府再補充新的資料。面對專案小組如此模糊的結論,廖本全認為近期就會送進大會,且應該有機會在大會中遭否決。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手拿自家農產品表示,這些都是灣寶里的土地種出來的,她自豪地說:「我們那裡真的是台灣的寶地!」圖片:楊宗興/攝   

超過50位環保團體、學者、灣寶里和海寶里農民、聲援學生等,下午在營建署前舉行記者會,他們高喊:「後龍科技、到此為止」口號,希望隨後召開的區域計畫委員駁回「後龍科技園區」的開發計畫。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