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網友發動的「茉莉花革命」每周日下午在中國各城市展開,民進黨在今(9)日對中國政府鎮壓民主運動並逮捕各國記者、侵害人權與新聞自由一事發出「譴責」聲明,並再次呼籲國民黨應在推動兩岸交流時,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之中。

民進黨聲明指出,對於近日中國當局採取強力手段壓制「茉莉花」活動,並毆打、拘禁包括我國在內的各國媒體記者,民進黨對於此等打壓民主,箝制新聞自由的粗暴作為,予以強烈譴責。

民進黨表示,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侵犯;尤其中國早已簽署2項國際人權公約,卻一再做出侵犯人權、限制言論、違背民主的行為,和中國政府自去年以來不斷宣示要推動的「政治改革」更是背道而馳。

聲明指出,美國、歐盟與世界主要國家都持續聲援中國民主、並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唯獨馬政府一貫緘默以對,以推動兩岸交流協商為名,對中國政府打壓民主、箝制新聞自由行徑視若無睹,形同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讓世界誤以台灣認同中國打壓民主行徑,對我國的國際形象造成重大傷害,更讓國人引以為傲的民主人權出現倒退的風險。

民進黨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重要的資產,政府在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應該納入民主與人權議題,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民進黨要求,政府應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追求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民進黨也將持續關注中國的民主化,並將採取積極作為,與民主改革支持者展開對話,使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並促使中國往更民主、更自由的道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