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0)是西藏圖博抗暴52週年,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等相關團體將在台北市228公園中的音樂台舉辦「西藏抗暴 和平燭光晚會」,邀請台灣人也能站出來支持西藏爭取自由、獨立。

由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和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明晚7點舉辦的和平燭光晚會,邀請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到場傳遞有關達賴喇嘛的訊息,還有宗教祈福儀式,並在現場放映2支近年來西藏人在世界各地及去年在台灣持續爭取獨立的活動影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前藏青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表示,自1959年以來,全世界的西藏人不斷的揚起西藏國旗,尋求西藏的自由與和平,這樣的想法也逐漸為世人所瞭解及尊重。

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東部,1951年戰敗的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議」,從此西藏陷入中共極權統治。1959年3月10日爆發了西藏人民抗暴運動,中共武力鎮壓造成死傷無數。隨後達賴喇嘛離開西藏,當時約有8萬名西藏人跟隨離開了自己的國家,

1960年在印度德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

自此「流亡」2字如影隨形的跟著每一位西藏人。在境外的西藏人流亡全世界,為的是找一條回家的路;在境內的西藏人則試圖自家鄉流亡。

札西慈仁說,不管境內或境外,1959年之後,「我們都成為了流亡者」。在每年的310西藏抗暴日這一天,世界各地的西藏人都會聚集起來,為已犧牲的同胞們哀悼,同時更提醒自己,前方路迢迢,要繼續趕路。

目前已允諾出席聲援的包括:立委田秋堇、台權會會長林佳範、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及副會長楊長鎮、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楊宗澧、SFT Taiwan的劉敬文、前國際筆會維吾爾分會協調員Celia Llopis-Jepsen、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美琴、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和漢藏友好協會會長孫治本等。

影片說明:這是西藏(圖博)流亡歌手朗嘉益西(Namgyal Yeshi)所創作的歌曲《No Next Time》,呼籲「你如果是西藏人,現在已經到了爭取自由的時候了。」(歌詞有中譯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