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對反政府組織所控制地區進行空襲,因此英國和法國正在商討制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聯合國決議,並將在星期四(10日)於北約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上進行討論。

海灣地區(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已經對設立禁飛區建議表示贊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也支持這一建議,他表示很難想像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會對格達費攻擊民眾的行為置之不理。

忠於格達費的政府軍週一對反政府組織控制的石油港拉斯拉努夫(Ras Lanuf)進行數次轟炸,而利比亞反抗軍也開始架設高射機槍來對付政府軍的空襲,利比亞西部的賈瓦德鎮(Bin Jawad)則再次落入政府軍之手。

美國表示,會考慮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也說會考慮對利比亞反抗組織提供武器裝備;而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指出,五角大廈已準備了幾套軍事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