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今(8)日起登記領表,綠營票源較多的區域呈現多人搶食的局面,火藥味十足。黨主席蔡英文今(8)日表示,參選人不管在登記前後,黨內都有協調機制進行協調,若協調不成,也希望在和諧下初選。

在台北市的士林大同綠營票倉呈現4搶1的局面,被視為謝系人馬的姚文智今率先前往市黨部登記,表態角逐的還有前新系段宜康、前正義連線的羅文嘉、還有公開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做宣傳照的郭正亮。

新北市的土城及三峽選區有游盈隆、莊碩漢及劉俊秀3搶1,板橋第7選區有羅致政及盧輝煌角逐,蘆洲地區由黃劍輝對上現任立委林淑芬。現任立委高志鵬則已在三重區完成初選登記,周慧瑛也可能加入戰局。在樹林及鶯歌選區,廖本煙可能要面對歐金獅的挑戰。

高雄市也熱鬧滾滾,前金、新興及苓雅區有前議員趙天麟與湯金全;三民西區議員李喬如也有意爭取、與現任立委管碧玲對上;三民東區有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其邁與前立委李昆澤爭出線;前鎮、小港區有現任立委郭玟成與林永堅。

台南市也火藥味十足,在永康、新豐區的現任立委李俊毅因官司纏身,遭到議員王定宇的挑戰,議員林宜瑾似乎也有意願,她昨晚睡前在噗浪(Plurk)上說:「面臨抉擇、陷入長考。」東南及安平區則有剛補選上任的現任立委許添財要爭連任,他要面對市長賴清德的人馬林俊憲的挑戰。

對此,蔡英文上午接受訪問時說,有關區域立委參選爆炸,黨有黨的協調機制,也有協調小組負責協調,不論在參選人登記前後都有人協調,若協調不成,也希望能在和諧氣氛下進行初選。

蘇貞昌則在日前表示,那表示民進黨有希望,想要為國家做事情的意願強烈,也表示馬政府讓人失望;現在的立院已成為一言堂,無法發揮應有功能,所以許多民進黨內有志之士,希望進入國會傳達民意,他期許參選人要讓支持者看到「團結合作」。

關於協調事務,是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召集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近日忙著下鄉傾聽地方意見。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到12日,3月21日到4月8日是民調期間,預計4月中完成區域立委的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