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8)日表示,在全球充滿動亂之際,和平穩定的台海關係是全世界求之不得的,美國會在兩岸間繼續扮演間接但重要的角色,為台灣營造安全的環境,與中國進行交流。但他也藉機重申美牛議題,他說,美台應該有更大的經濟合作空間,特別是在處理美國牛肉的議題上,應該有更好的合作。

司徒文今天出席海基會慶祝創會20週年「海基雙十,兩岸雙贏」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並應邀發表專題演講。

司徒文說,自己於1980年代首次來到台灣,當時兩岸接觸有限,很少人能預測今天的進展,尤其2008年後,兩岸簽署了包括食品安全、醫療、智慧財產權等15項協議,及今年生效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他說,有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對兩岸關係進展感到不舒服、緊張或受威脅,但這不是真的,他同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亞太地區及美國都是好事。

司徒文表示,美國至今仍是台灣最大投資國,台灣則是到美國留學的第5大來源國,雙方仍會繼續在健康、環境和能源領域合作,美方並承諾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出口管制、軍售等方面的進展,美國也會繼續支持台灣加入適當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