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推動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民進黨已在昨天表達「不反對」的立場,但台灣團結聯盟在今(7)日發出新聞稿誓言「反對到底」。台聯主席黃昆輝質疑,此舉是總統馬英九企圖以立委選舉來綁樁、買票以確保連任的作法。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日前表示,關於合併選舉議題,民進黨基本上是「不反對」,也有誠意配合執政黨一起進行修憲,「無論是三合一、二合一,只要能讓制度成為常態性,都是OK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回應,如果民進黨支持合併選舉,未來就不應再就此事對執政黨的立場賦予不當的政治動機猜測,也應該為過去的陰謀論指摘道歉。

但台聯可不這麼認為,黃昆輝表示,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掛在一起,可以一次買二票,這是馬英九以浪費社會資源為藉口,來掩飾真正的動機。而且總統選舉提早,那總統當選當天到就任有四個多月的空窗期,如果是不同政黨的人當選,勢必造成政局動盪不安。

他質疑,如果是民進黨候選人當選,那在這四個月間,馬英九會不會趁機通過許多民進黨不認同的法案?中共會不會趁著四個月的權力中空期,做什麼動作來阻止民進黨籍總統的就任?

黃昆輝認為,人民希望選舉少一點是因為選舉風氣不好、政黨惡鬥不斷;如果政府能夠端正選風,選舉本來就是民主國家的常態,沒什麼好擔心的,也沒有什麼社會成本,否則獨裁國家不要選舉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