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擬將「奢侈稅」列入優先法案審查,民進黨中央今(7)日也針對此議題召開協調會報,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黃重諺會後表示,支持奢侈稅儘速送院實質審查,但奢侈稅僅有短期抑制房產的效果,呼籲馬政府應通盤檢討稅制,推動不動產稅法之立法。

民進黨邀請立法院黨團成員、智庫學者專家針對「奢侈稅」進行討論。黃重諺表示,與會學者普遍認為,馬政府上台後調降遺贈稅、推動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政策,對於房地產泡沫化、擴大貧富差距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造成社會普遍的民怨。

黃重諺說,「奢侈稅」雖然短期上有抑制房地產的投機炒作效果,但是否能夠有效解決房地產泡沫化、抑制房價上漲,則有待觀察。以香港和新加坡推動類似政策經驗來看,政策推出前幾個月的確有壓制投機作用,但幾個月後,熱錢仍會循其他形式進入房市,引發新一波的房地產價格高漲,對於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並無助益。

黃重諺強調,正本清源之道應該導正不動產因稅制扭曲,所導致所得分配不公平的問題,政府應針對整體稅制進行通盤檢討,推動不動產稅法之立法工作,才能達到健全房市與租稅公平正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