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所屬智庫已在上個月揭牌成立,今(7)日接待20多名駐台外國使節,民進黨主席兼智庫董事長蔡英文向外賓強調智庫的務實走向,而執行長吳乃仁則重申智庫與中國對話的可能。

蔡英文表示,在民進黨內成立智庫並非一個全新的概念,其實自2008年以來,民進黨即持續不斷聚集執政時期的政府官員、學者、黨公職民代等,就不同政策領域的議題進行討論與研議。民進黨智庫並不是學術性的單位,而是要透過智庫,協助民進黨在做決策與政策形成的過程中,能夠制定出更務實、具可行性的政策建議,讓民進黨在國會問政時更有效率。

蔡英文指出,智庫被賦予的另一項更重要使命,是要為民進黨於2012年重返執政做準備。針對台灣當前所面臨之各項內政、外交問題,智庫成立兩個研究中心,分別是「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及「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前者主要著力於國內各項社會與財經議題;後者則負責處理國際及安全議題,包括台灣與世界主要國家,如歐、美、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互動,其中也包括備受各界關注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針對正在研擬中的「10年政綱」,也希望透過智庫,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討論,廣納各界聲音;智庫未來將會邀請外界人士進行互動、對話,針對10年政綱當中所觸及的各項政策議題提出其見解。另外,智庫也規劃下鄉行動,未來將陸續走訪台灣各地,除為聆聽民間基層聲音,也要將10年政綱以最淺顯、易懂的語彙及方式,向基層人民說明。

至於各界關切的智庫和中國互動關係,吳乃仁說,事實上過去幾個月來,民進黨已接待若干中國來訪學者與智庫團體,智庫對任何來自中國方面的交流邀請,是抱持開放的態度,未來也不排除到中國與相關智庫等機構或組織進行對話的可能性。目前智庫已經在規劃與美、日智庫進行交流與對話,相關活動將會優先進行。

針對與會使節提問,蔡英文在智庫成立儀式致詞提到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主張內涵,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說明,這主張不僅是突顯台灣與中國在制度、價值、文化、社會型態等等面向上的差異,同時也突顯出當前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就是要確保國家主權、民主制度與自由、多元的價值,但同時也願意與中國保持和平而穩定的互動關係,共同追求繁榮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