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國際婦女節」,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在今(7)日公布市長郝龍斌的「性別平等」成績單,發現市府女性首長比例在5都中倒數第二,郝龍斌出席性別平等會議次數更是寥寥可數。她痛批郝龍斌「重男輕女」,壓根子是個大男人主義者。

吳思瑤分析郝龍斌任內所有的一級機關首長名單發現,男女首長性別相差將近有4到7倍之多。再進一步細看,郝龍斌第一任期初所任用的女性首長人數共8位,佔所有一級機關首長的23.52%,但到了任期末卻只剩4位,佔總比例11.76%,足足少了一大半,連任後總比例也只有14.7%。

吳思瑤認為,台灣婦女參政的社會共識是不應少於1/4,但郝團隊女性首長之任命卻不到15%,女性首長可說是淪為裝飾點綴之用,顯見郝市府小內閣完全以男性思維作為權力運作的核心力量,女性觀點勢必難以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發揮足夠力量,首都性別平權、婦幼關懷等事務之推動,令人擔憂。

吳思瑤批評,郝龍斌凡事搶當五都領頭羊,但在拔擢女性、重視女性的具體作為上,竟是末段班。將五都一級機關女性首長任命數比一比,台北市位居五都的倒數第二名,遠遠落後第一名台中市的27.27%和新北市的26.67%,落後達2倍之多。

吳思瑤還指出,北市府「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和「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2個任務編組,依規定市長是主委,前者每4個月召開一次會議,後者則是每3個月召開一次,由主委擔任主席。但她調閱2個委員會之歷次會議紀錄後發現,郝龍斌在前者的出席率是25%、後者為13.33%,比起前任市長陳水扁和馬英九幾近滿百的出席率,差了一大截。

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向「新頭殼newtalk.tw」表示,女權促進會委員所提出的各個性別議題,社會局都逐項進行處理和完成。市府各局處也非常配合,運作堪稱流暢,市府33個單位的性別檢視清單,也都一一完成了。

教育局職教科長楊淑妃則說,在教育制度的設計跟安排上,並非全由男性來支配。按照性平法和教師評議準則2法規,女性委員的比例達1/2、1/3,符合規定。她再舉教育局主管為例,女性就佔了72%,學校校長女性達46.28%。至於市府整體晉用女性主管的比例,不在她的層級,所以無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