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票倉大同、士林區,日前已有姚文智、郭正亮、段宜康宣布投入初選,這些民進黨的菁英為了出線,相互間砲火四射。昨天深夜再添一人角逐,羅文嘉在他的部落格發表參選宣言,今(7)日上午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他要透過選舉擴大影響力,並認為自己最具勝算。

羅文嘉過去被視為前總統陳水扁的人馬,但後來因為批評南線專案而遭挺扁人士批為忘恩負義。他曾任文建會副主委、立委、客委會主委,參選過台北縣長,但遭周錫瑋所擊敗,也接受黨徵召投入艱困的大安區立委選舉,沒能挑戰李慶安成功。他說自己這幾年來在辦雜誌、養小孩、種植物、放紀錄片、經營倉庫藝文空間、辦鄉村弱勢兒童英文班、和王丹共組研究室,日子公私兼顧,是20年來少有的正常化。

「就一個政治人物而言,參選是毫無疑問的一條路。」羅文嘉表示,他的參選理念很簡單,就是擴大影響力,把自己這幾年關心的、所做的,透過選舉,取得機會,讓它們能夠延續和擴大,而不是只在小範圍內產生作用;過去我們擁有權力時,總是缺少了「把權力用在最有意義的事和最需要的人」這樣的智慧,那既是糟蹋了權力,也是讓自己變作體制的附庸而不自覺。

為何要投入大同士林選區?羅文嘉說,4年前他放棄不分區立委,改由其他同志遞補,並接受黨徵召參加大安區選舉,那是一場明知不可為而為的選戰,他努力去完成;今年,他想他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選區,也是他過去第一次參選的士林,加上大同一區,作為他的戰場了,他認為自己為黨贏得選戰的勝算最大。

郭正亮聞訊後在臉書批評:「羅文嘉也要選,讓人對『全民調』搖頭嘆息!5年來羅與基層完全脫節,如今卻可憑高知名度、完全不尊重基層感受,在初選前夕突然插手一賭!全民調初選,竟使參選人如此心存僥倖,使參選人不必腳踏實地,逐一誠懇拜訪選民。這樣的人即使勝出,難道不擔心選民反彈嗎?」

也受到臉書網友質疑為何要挑這區參選的段宜康則說,他自己在大同區選過2次立委,上次在中正、萬華;郭正亮在大同區2次,上次在中山、松山;羅文嘉在士林一次,上次在大安;姚文智沒在台北選過,以前在高雄。這些人為什麼要換選區?當然因為這區最有可能當選,且台北市除本區外,皆未開放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