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日晚間再度槍決5名死囚,此舉已引起國際的關切。包括歐洲聯盟(EU)、國際特赦組織(AI)今(5)日都發表聲明,譴責台灣完全無視死刑的不可回復性,及誤判的可能,再度執行死刑。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表達遺憾。艾希頓表示,基於死刑的不可回復及誤判的可能,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以待死刑法條廢除。

這是艾希頓第二次對台灣執行死刑發表聲明,去年4月30日台灣槍決4名死刑犯時,艾希頓就曾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

艾希頓說,歐盟向來非常重視廢除死刑,認為廢除死刑有助於強化人性尊嚴與人權進步。而歐盟也主張,死刑無法達到震懾效果,更不能挽回任何司法體系都無法避免的誤判。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表示,總統馬英九日前才對江國慶冤死案向社會道歉,沒想到事隔1個月後,卻再度執行死刑,完全無視司法誤判的可能性。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台灣曾多次表態將廢除死刑,卻一再違反承諾,台灣應該在法律上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任何人被判死刑應有權要求赦免或減刑,聯合國也要求各國,在此制度完備之前,應先暫停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