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行長金恩(Mervyn King)呼籲銀行界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要只想要如何在短期內將利潤極大化。他在接受《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專訪時表示,這種追求短期利益的手段已經毀掉許多信譽良好的公司。

金恩的評論被認為是對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的警告。英國政府的一個委員會正在考慮是否要強迫幾家大銀行出售其投資銀行部門。奧斯本反對這個計畫,而英國央行行長是銀行法的負責人,因此他的見解極其關鍵。

金恩指出,英國的銀行體系裡面蘊含著自我毀滅的因子,迄今仍亟待解決。《每日電訊報》的記者問他,金融危機是否會再度出現時,他的答覆是肯定的。他認為英國銀行界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失衡問題正再度惡化。他指出,銀行界追求短期利潤和獎金的文化是這個問題的元兇。這些銀行沒有與客戶發展長期關係的意識。中小企業主發現,他們以往所熟知的銀行家不見了。

金恩說,銀行界的問題是覺得自己太重要,政府不敢讓自己倒台。過去30年來英國人已經養成不要期待政府會幫助自己脫困的心態,但奇怪的是,深陷金融風暴的機構卻被政府救出來。英國政府允許對沖基金失敗,3千支對沖基金已經垮了;但銀行不可以,政府不容許銀行倒閉。

金恩的評論會使財政大臣受窘,後者最近才跟銀行界達成協議,允許他們恢復支付獎金來提高借貸。

金恩說,政府對於赤字的規模和如何打消赤字沒有想法,殊屬不可思議。他身為央行行長如果不提出警告,那就是怠忽職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