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0年6月環評委員以大巨蛋量體擴增過大以及交通問題未解決,要求開發商遠雄集團重送替代方案後,北市府今(4)日再度召開環評會,經過業者與質疑方的陳述之後,最後決議「擇期續審」。遠雄在會後表示,去年6月環評委員否決的因素已經不存在,本案規劃跟國際相比,標準更高更嚴格。

遠雄表示,自2006年10月3日簽約起,該公司完全依照招標文件與BOT契約的規範進行巨蛋及附屬事業的規劃設計,但卻屢屢因不可歸責於遠雄的因素而無法通過審查,為了尊重委員的意見並提供市民更優質的休閒空間,遠雄還是遵照委員的意見予以修正,修正後的替代方案在2010年12月獲得都審委員的認同並予以通過,包括量體與交通。

該公司強調,新的替代方案,總樓地板面積減少了6千424坪、交通也進行修改獲得都審交通委員的認可。因此,去年6月環評委員否決的因素已經不存在。甚至,以目前的規劃跟國際上的案例相比,台北大巨蛋的標準更高更嚴格。

遠雄以經營績效最好的東京巨蛋為例說,東京巨蛋的基地面積跟台北大巨蛋差不多,旁邊更緊鄰著400年的國家級古蹟(小石川後樂園),但是開發量體更大,而且從1988年開幕後不斷地擴建,直到2009年還把大型電動遊樂設施從19項增加為20項。比台北大巨蛋更大的開發量體,卻只有不到台北大巨蛋一半的停車位,附近的捷運、公車更不像台北大巨蛋的交通方案般可以配合活動加開班次。

遠雄再舉例說,其它如大阪巨蛋、加拿大Dogers Centre、美國新洋基球場等,都是位處於市中心的球場,但要求卻沒有本案嚴格。麥迪遜廣場花園體育館甚至是蓋在曼哈頓第二大車站賓州車站的正上方,把兩個行人與車輛壓力都很高的建築物蓋在一起,但卻被譽為「全世界最有名的體育館」。

該公司強調,巨蛋的興建,不但是長久以來職棒球迷的期待,對於促進台北的體育發展、藝文娛樂推展,更有非常大的幫助。尤其台北大巨蛋旁就是松菸文化園區,在同一塊基地上,可以看到現代化建築、體驗現代化體育娛樂,但又同時能探索這個城市的歷史與文化內涵,是全世界最優越的城市規劃與巨蛋設計典範。

回顧2007年世界盃棒球賽中華對義大利開幕賽因雨延賽,2007年亞洲盃錦標賽開幕典禮、開幕戰皆因雨取消。2009年聽障奧運開幕,總導演賴聲川天天祈禱不要下雨。2010年3月道奇隊因雨停賽。2010年10月,藝文界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向政府表達欠缺2萬人以上的大型表演場館。遠雄認為,這些歷史都說明了多雨的台北要辦國際性賽事或演出,決不能沒有巨蛋。為了打造國際矚目的建築地標,讓巨蛋成為國內體育與休閒的火車頭,帶領台北成為國際一流的城市,巨蛋的興建刻不容緩。

遠雄期許,在如此嚴苛的條件下,相信台北市民冀望的巨蛋很快可以實現。也將依據今天的會議紀錄回覆所有意見後儘快再送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