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了10幾年的大巨蛋,仍是無法出生。台北市府今(4)日召開大巨蛋環評會,在開發商遠雄集團簡報後,由登記發言的25位環保團體、市民輪番上陣陳述意見。環評會決定,遠雄應再統整各方質疑,做成詳細書面說明,今天的環評會不做結論。

去年底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原則性」通過大巨蛋案,只要通過環評就可動土開工。環評會顧及被拍攝者的肖像權問題,原禁止錄音和攝影,在場登記發言代表與市府為此一度僵持,市府人員還阻擋公民記者拍攝,險些產生衝突,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斥:「遠雄一口好話,為何不能讓外界知道。」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遊藝同聲駁斥:「應以公共利益和民眾知的權利為優先。」在一陣攻防後,在場環評委員沒有發聲異議,終於開放媒體攝影採訪,但此時電子媒體早以為不能拍攝,大部分都已離去。

登記發言者仍然聚焦於此案量體過大造成的環境衝擊,質疑點包括土壤不合宜、航高限制、交通影響、興建地點於市中心是否合宜、中央核定的重大工程環評單位應該是中央環保署、附近學子的交通安全、噪音、遠雄未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有違程序、興建期間的空氣汙染等問題。

由於時間已晚,遠雄在會中一一針對上述疑點簡要說明,但在雙方陳述完畢後,多位環評委員一一離場,因此環評會決定,責成遠雄統整各方質疑,做成詳細書面說明,好讓外界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今天的會議不做結論。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巨蛋案從構思到現在已有10幾年了,遠雄從專業角度經手規劃6年,在市區建巨蛋也是世界趨勢,而且要營運就必須有商業設施,遠雄已設法將比率降到最低;但反方每次提出的都是老問題,預定地因此荒廢,亦是耗費社會資源,還讓國際看笑話。他強調,遠雄尊重環評的意見,對於此案沒有設下底線,希望結果是合法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