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幅莫內油畫明(5)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莫內花園」展包括莫內精彩的庭園花卉、睡蓮等戶外風景作品,讓民眾有如置身安適恬靜的田園氛圍。

「莫內花園」展今天在北美館舉行開幕典禮,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北美館長吳光庭、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副館長瑪莉-凱瑟琳‧夸爾均出席。

北美館表示,莫內的繪畫生涯分為2 部分,早年到處漂泊創作,晚年定居在吉維尼,這次的展品多以莫內在吉維尼花園的創作為主。

其中年代最早的作品是1873年的「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是莫內捕捉第1 任妻子卡蜜兒、長子尚及友人在巴黎西北郊區的阿讓特港邊散步的悠閒情境。

另有17幅莫內繪畫不同季節、不同時間的睡蓮,莫內約從1893年開始在睡蓮池上培養水上花種,1897年起逐漸將睡蓮入畫,此後,睡蓮成為他後半生近30年創作的探索對象,從四季的變化、早晨至晚間,睡蓮池上的水波律動、柳樹倒影與其他水岸上的花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