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原則性」通過大巨蛋案,只要通過環評,今年就可動土開工。市府於今(4)日下午二度召開環評會審議。綠黨及環保團體質疑,市府為了通過大巨蛋案,換掉4位在上次環評質疑此案的環評委員;而且開發案於去年就變更部分遭認定不應開發,就不該「原地」重新規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於環評會前在市府樓下抗議說,這個開發案前因「擴增量體過大」、「交通影響問題尚未能完全解決」,就變更部分於2010年6月28經認定不應開發,現要在原地點重新規劃替代方案,與原審查認定不開發之理由牴觸。

她指出,根據上次環評委員范正成意見,即使量體縮小30%,仍有環境衝擊疑慮,但重新送審的總樓板面積卻只縮小約3.7%;而且巨蛋基地有「土壤軟弱」及「排洪不易」等問題待釐清。蔡雅瑩為此在上周已提出訴訟,質疑北市府圖利廠商。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遊藝表示,高等行政法院於3月1日再度裁定中科3期在行政訴訟判決確定前應停止執行;回顧中科3期環評爭議的整個歷程,相信民眾都無法認同行政權霸凌司法權的惡劣行徑,對照台北大巨蛋案,不也是一樣的情形?而且這個案子屬中央重大建設,環評應由中央環署進行。

他還批評,體育園區的規劃沒有體育設施,卻只有一般民眾無法利用的巨蛋、商場和旅館。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質疑,日前監察院長王建煊以監委黃煌雄辦案耗用太多資源為例,指示監委辦案要有所節制,其意有所指,就是為了今天的環評,因為黃煌雄於2009年為大巨蛋體育館興建案,通過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北市府糾正案。他呼籲,王建煊不要成了總統馬英九的打手。

潘翰聲還說,市府換掉4位在上次環評會質疑此案的環評委員,這樣的環評還具公信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