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市府出國豪華考察,沒花完的零用費可以帶回家?」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今(4)日對此向財政局提出質疑,點出了政府彈性編列預算下的縫隙。他痛批市府赴日考察花費比民間豪華團費用還高,而且考察團員工作重複,浪費公帑。副局長李永成強調,所有預算編列核銷,依法辦理。

何志偉召開記者會怒斥財政局出國考察浪費情事,他表示,5天4夜赴日豪華團也不過在4萬6千元之譜,但市府官員住平價旅館卻要花費7萬3。而且出團11人,竟有5名督導;編列翻譯費用,但出訪人員也有人負責翻譯。他還質疑,出國生活費中的零用費,花不完還可以直接帶回家?考察報告64頁,平均一頁要花納稅人1萬2557元費用。

而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僅出示書面資料,強調一切合法。在何志偉連番逼問:「這樣合理嗎?」之下,科長劉寧添回應:「合理又心安理得」。

依據「國外出差旅費報支要點」,出差旅費分為交通費、生活費及辦公費。其中,生活費包括出差人員的住宿費、膳食費及「零用費」。零用費包括市區交通費、洗衣費、小費及其他與生活有關之各項費用。市財政局出訪東京生活費日支數額是美金316元(約台幣9480元),橫濱是美金313元。北市府財政局出示2010年出訪的每人「生活費」支出,6天要花44677元。

關於花不完的零用費,李永成表示,預算編列符合行政院主計處規範,依法行政;有一些需要收據核銷,有一些不用,「制度就是如此」。

分析市府出示的出差人員名單和工作分配,遭質疑的部分為,出團11人,負責購買、致贈、保管禮品的就有4人,有1人要負責翻譯參訪對象資料,6人需支援攝影。成員中督導有5人,其中1人為領隊(副局長),另外4名督導其他不同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