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國際婦女節100周年,朝野活動繽紛登場。內政部長今(3)日預告,首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在3月7日舉行,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將在3月6日舉辦「亞洲第一,世界 No. 4:台灣女人起飛」慶祝活動。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第1次「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將於3月7日和8日2天在國家圖書館召開,主要結合全台關心婦女權益與性別議題的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各級政府等產官學界代表。根據會前38場座談會的結論建議,國是會議將以「性別平等專責機制」和「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為主軸,針對婦女和性別議題進行對話。

江宜樺並於今早的行政院會上提出「從婦女權益邁向性別平等」專案報告,江宜樺說,政府各部會近年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明年行政院將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設置「性別平等處」,進一步推動全國性別平等事務。

此外,向來積極推動女權的呂秀蓮在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最近一份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排名,台灣女性在生育健康、勞動市場、婦女權益三項的總和評比,高居全世界第四名,僅次於荷蘭、丹麥,以及瑞典,在亞洲各國排名第一。

呂秀蓮感謝婦運前輩的付出,並將在婦女節前夕舉辦嘉年會慶祝。她還預告,今年6月將率領台灣代表團,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參加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世界大會,並發表專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