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黨、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環保團體今(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東部發展條例及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3草案,恐使財團以建設為名、剝削當地經濟,呼籲立委應審慎立法,以保障國土永續發展。

民間團體表示,原建、東發和雲嘉條例草案的立法過程過於草率,草案中甚至有「所有土地的變更使用不受到現有相關法令的限制」這種不合理的條文,而且沒有納入民間參與的機制;如果沒有修改條例就通過,國有土地將可能在少數人的決定下,快速變賣給財團,也剝奪了人民生存權。

台灣綠黨召集人潘漢聲不諱言指出,這些條例不外乎「搶土地條例」,以先前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為例,該條例放寬容積率後,反而加速澎湖的商業性開發,「只看到大樓燈光,而不是漁火和繁星」。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擔心,東部美麗的海岸線即將不保,原住民部落的生存權也受到威脅。

離島建設條例殷鑑不遠,民間團體聯合呼籲,原建、東發、雲嘉條例中關於鬆綁土地開發、釋出公有土地的條文,立委應有所修改回歸原有的土地審議制度,否則3大條例加上離島建設條例,受到威脅的國土將高達2/3,唯一的受益者恐怕還是財團。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到場表示,民間團體的訴求已反應給民進黨中央,她並承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召集民進黨籍立委,對這4項條例進行協商討論。

立法院於2月22日開議,目前除了雲嘉條例,原建、東發條例都已經排入議程,並進入朝野協商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