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是否該對利比亞採取進一步行動?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星期三(2日)發言指出,聯合國處理利比亞事件,應尊重該國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並且盡量以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

李保東本月輪值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對於安理會是否對利比亞採取進一步行動,他表示應該取決於安理會成員協商的結果。同時,在利比亞的問題處理上,他認為應該尊重利比亞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並且盡量以和平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同時也需關注北非各國的想法。

而對於部份報導指出將在利比亞上空建立禁飛區,李保東則聲明,安理會尚未接到任何正式的相關建議,目前這僅是傳聞。

近幾十年來,中國外交政策一向主張各國政府互不干涉內政,尤其反對以侵犯人權為由對他國實施制裁。中國2日雖然再次強調應尊重利比亞主權,但早先投票同意安理會制裁利比亞,包括凍結格達費家族的資產、實施全球性的旅遊禁令。華爾街日報報導即指出,中國此舉相當不尋常。

中國政治評論家伍凡日前接受希望之聲訪談時則認為,「中國是被逼的」。由於格達費已經受到全球各國的指責、要求制裁,同時中國也面臨中東、北非地區茉莉花革命的壓力,因此被迫同意聯合國對其進行制裁。再者,利比亞當地有許多中國公民受到暴亂的影響,中國也在當地投資了上百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