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因議員工程配合款一事和台南市長賴清德槓上,今(2)日是市議會第1屆第3次臨時會最後1天議程,市府和議會協商仍無進展,再次流會。賴清德表示,台南市議員要求一定額度的配合款,將拉大城鄉差距,他無法接受;而議員認為賴清德態度傲慢,應向議會道歉。

台南市議員今批評賴清德傲慢,不尊重市議會,必須道歉。而賴清德上午則在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配合款一事市府的立場,他提到市議會無黨問政聯盟要求每名議員有1200萬到1500萬的工程配合款,不但與憲政原理不符,也有適法性的疑慮,更會拉大城鄉差距。

賴清德說,議員選舉是以選區人口計算,同樣面積在都會區會產生好幾名議員,但農村地區可能只有1名,若每名議員有一樣的配合款額度,會加速偏遠地區邊緣化。

此外賴清德也表示,小型工程的建設與修繕需要即時處理,市府將把市民最密切的業務委託給區公所辦理,且台南市的財政在5都中屬於最弱勢,每分錢都應該花在刀口上。

台南市議會1月連召開2次臨時會,討論市議會內規,因工程配合款額度爭議,2次臨時會都流會,第3次臨時會2月21日開議,今日最後1天議程府會協商仍無進展而再流會,若市議會內規未審議通過,總預算審查將無法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