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瀋陽警方破獲一個製造仿冒奶粉的工廠,逮捕2名嫌犯,並查獲約10餘噸尚未流入市面的假奶粉。嫌犯以低價買入劣質奶粉,再摻入豆粉、澱粉和其他添加劑進行加工,最後包上其他奶粉的包裝與商標,做為名牌奶粉再高價出售。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2名嫌犯均為黑龍江人,在被捕前都因製造和銷售假奶粉而被通緝,而奶粉製造工廠的環境衛生惡劣,用來製作假奶粉的劣質澱粉也散發出難聞氣味。

中國負責食品安全監管的質檢部門表示,這些假奶粉對嬰兒健康形成嚴重威脅,若嬰兒長期食用,輕微者會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和智力發育,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

瀋陽警方表示,由於查獲的這個工廠還未開始加工,所以劣質奶粉還未流入瀋陽市面,有警員表示這些假奶粉連劣質奶粉都不如。

自2008年發生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中國許多民眾和家長對中國製乳製品都失去信心,因此搶購外國進口奶粉,其中中國內地遊客到香港和澳門搶購進口奶粉的情況最為嚴重。中國國內媒體則把毒奶粉事件歸咎於監管機制失靈,並認為毒奶事件還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