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到了,家家戶戶為了準備大掃除,常常選購專門清潔客廳、廚房、浴室等的化學清潔劑。台大園藝系博士、《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作者林碧霞指出,許多消費者選購清潔劑只考量洗淨力,卻忽視這些清潔劑所含的化學物質是否會對人體及環境帶來傷害。

3、40年前,許多人的清潔劑是一塊肥皂;現今,清潔劑產品五花八門,要怎麼選購才安全?林碧霞表示,買清潔劑時,應考量無毒害、天然成份製成的清潔劑,例如,環保團體提倡的環保性清潔劑,其清潔力雖然只有一般市售清潔劑的8成,但不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毒害。

林碧霞進一步指出,許多廣告只強調洗淨力的強度及快速,像是一噴,一抹,立即清潔溜溜,使得許多消費者只追求洗淨力,卻忘記消除長年污垢,是要靠平日的清潔與維持乾淨。

此外,林碧霞表示,許多人常把橘子皮當成垃圾丟棄,其實,橘子皮可以作成天然、無毒的清潔劑;首先,把橘子皮放入鍋中,以清水淹過橘子皮,用小火煮到皮有點爛,水面浮出橘子皮的油時,即可熄火。煮好的橘子水,噴在流理台、排抽煙機或爐灶等油污的地方,靜置幾分鐘後,用抹布擦拭,即可去除油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