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女性已經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一份子,而這些來自各國的外籍配偶中,到底誰最愛當「新台灣人」呢?行政院內政部今天公布國籍歸化的統計資料,歸化中華民國籍的原因中,「成為國人配偶」者占96.5%,並以女性為主;而在原屬國籍上的排名前3名分別是越南、印尼和菲律賓。

內政部公布中華民國國籍歸化相關統計資料,數據顯示,若從歸化我國籍的原因來看,因「成為國人配偶」而歸化者占96.5%,比例最高,且以女性為主,東南亞地區國家的歸化者超過99 %。此外若以歸化者的原屬國籍來區分,越南占76.53%最多,其餘依序為印尼、菲律賓、緬甸等。

內政部資料也顯示,2010年因歸化取得我國國籍者,較2009年減少了21.9%。內政部表示,主要原因在於,早自2005年起中外聯姻對數就已逐年遞減,從而使近2年符合歸化條件的外籍配偶人數隨之減少。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實務需求及配合我國簽署兩項國際人權,政府已著手鬆綁歸化國籍相關規定,確保民眾權益及落實人權兩公約,日前也已提出國籍法部分相關條文修正草案。

內政部指出,修正草案內容保障喪偶或離婚後仍須獨力撫養未成年子女的外籍配偶,也可比照中華民國國民的外籍配偶身分,申請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