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表態參選2012,左批蘇貞昌、右轟蔡英文,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25)日呼籲,「不要讓今天初選的話語,成為明天的包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期盼初選過程能圓滿;多名黨籍立委則表達尊重之意,但也有批評之聲。

呂秀蓮今天表達參選2012的意向,並說要在2月28日宣布。她批評,蘇貞昌和蔡英文都在5都選舉中敗下陣來,而她參選6次,全打勝仗;論學經歷,現在黨內只有她足以挑戰總統馬英九,更呼籲媒體的鎂光燈應該公平地照向她。呂秀蓮還批評初選民調,沒有「誰具治國能力和人格特質」這道題目,以證明她就是最佳人選。

據了解,呂秀蓮將在3月初召集婦女及社運界舉辦遊行活動,以彰顯她關心弱勢和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的參政重心。不過,社運界似乎不怎麼熱衷,目前只有部分較具「政治性」的團體,表達參與意願。

對於呂秀蓮的談話,鄭文燦表示,黨內競爭總統初選過程要團結平和,「不要讓今天初選的話語,成為明天的包袱」,也希望表現出民進黨人互相欣賞、包容,呈現民進黨核心價值;而民調初選行之有年,民調較高的,在大選中就容易勝出,初選民調是選民對國家領導者、政治人物的期待。

蘇貞昌則是在訪問屏東芝林漁場時回應說,期盼大家愛護這個黨才能贏得大選,贏得大選才是初選的目的,能吸取過去的教訓,在初選營造無爭的過程,讓結局能夠圓滿。蘇貞昌也再度透露出不排除參選的態度;他說,台灣各地有許多的問題,他希望藉由過去完整的歷練,看是否有機會做一些符合人民期待的事。

包括高志鵬、陳亭妃、王幸男、翁金珠在內的多名黨籍立委,對於呂的參選則表示尊重之意。但立委管碧玲呼籲呂秀蓮,應關心國家大政方向,如此批評蔡、蘇「很小孩子氣」。立委林淑芬痛斥,呂秀蓮若是百戰百勝,有實力的人,何必在外放話;她認為,黨內的事可以關起門來講,不要在外面把砲口向內。

媒體追問王幸男,呂秀蓮會不會選擇立委蔡同榮搭檔競選?王幸男說:「絕對沒有這回事,這是有人要害死公媽派!」

由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多次表示:「聯考成績高的先填志願。」預料他將不會強行爭鋒。這場初選廝殺,由蘇、蔡、呂三強競逐的局面確立,現在人氣最旺的蘇、蔡兩人,是否會於南、高立委補選後就正式宣布參選,3月5日將是關注焦點;遲至3月21日初選登記當周,就可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