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參與角逐2012之際,台獨聯盟今(25)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獨盟認為,蔡英文堅持主權,有承擔責任的勇氣,行事作風穩健,深具領導能力與國際觀,因此推薦。

獨盟主席黃昭堂舉獨盟推薦的理由說,蔡英文從1999年研議「兩國論」迄今,始終堅持捍衛台灣主權,基本信念不容置疑。又在民進黨陷入危困之際,承擔歷史責任,她的勇氣及魄力,深具台灣女性「堅忍顧家」的精神。獨盟稱讚蔡英文,行事作風理性穩健,社會形象清新;打5都選戰,政黨得票數超過國民黨,頗具領導力。

前駐日大使許世楷提到,他曾與蔡英文去日本訪問,近身觀察蔡英文,談吐應對都非常好,不管是公開演講、接受質詢,在政界、媒體界,都獲得很大的效果。獨盟認為,蔡英文具備優異的學養及實務經驗,深具國際觀,堪稱在野黨中之翹楚

關於前副總統呂秀蓮已表達競逐2012之意,黃昭堂表示,歡迎有能力的都出來,從這些人中,挑出最好的人選。但他強調,同志間可以互相批評、但不要互相攻擊,他推薦蔡英文,但不比較人選,以免傷到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