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昨(24)日對媒體表示,中國不會如中東地區那樣發生「茉莉花革命」,他認為外界謠傳中國會發生動亂的說法非常之「荒唐」。他強調:「有一些人希望中國發生某種動亂,我們確信不會發生。」趙啟正的發言是至今為止,中國官方對網路發起的「中國茉莉花革命」所做出的最高層級表態。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趙啟正表示:「『茉莉花革命』在中國不會發生」,他強調,認為中國會發生「茉莉花革命」的想法非常荒唐,且不符合實際狀況。趙啟正指出,即使是那些與官方意見相左的異議人士也同意,中國目前發生類似革命的風險很小。

主機位於美國的中文網站「博訊」上週末(19日)首次號召中國網民,於20日在中國13個城市舉行「茉莉花革命」集會遊行;該網站於23日再度號召網友每週日都要舉辦類似活動。趙啟正稱這種呼籲的效果不大,他警告民眾要提防煽動者的不良居心。

趙啟正說:「在1500萬人的城市,有幾個人在哪裡站一站,這實在沒有甚麼實質的意義,但是我們也相信,這裡面是有少數人希望中國發生某種動亂」。外界研判他所指的城市正是北京,上週日(20日)北京王府井大街發生過小規模集會,應該與「茉莉花革命」有關。

趙啟正認為,能否發現自身的問題,並把這些問題公開,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堅決執行;能夠糾正自己錯誤的政府和政黨,這樣的執政黨和政府是堅強的,是充滿希望的,是會不斷前進的。「至於外國想在中國發動所謂革命,中國都會堅決反對。」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4天的省部級幹部研討班結業式上強調,各省政府和軍方領導人要用新方法把群眾工作貫穿到社會管理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從源頭上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但他沒有直接提到最近的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