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所屬的「美國之音」(VOA)日前向國會提出2012年會計年度預算,卻遭刪除中文廣播預算800萬美元,並將裁員55%,遭致美國朝野國會眾多議員反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網友也開始串聯聲援,台灣的網友也加入關注行列。

美國之音以44種語言對全球廣播,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美國之音擴大中文廣播部門編制,許多台灣派駐美國的記者陸續被高薪挖角,加入中文廣播行列。不過,最近卻遭到美國政府緊縮預算所波及,在明年度的預算中,除了中文廣播人事和預算被刪減外,廣東話更被全部刪除。

由於中國向來箝制媒體與言論自由,相形之下,美國之音華語廣播顯得更為重要,因此,歐巴馬政府此舉也引來了各界質疑之聲。

已經連任12屆的美國眾議員、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小組主席羅拉巴克就說,當北京正在發動攻勢,花大錢在全世界宣傳時,美國政府還想削減對中國大陸廣播的預算,是非常不智的,而且這樣做更像是對中國示弱,對美國沒有任何好處。羅拉巴克同時也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的一員。

網友近日在臉書上發起聲援活動,台灣知名主播哈遠儀表示,「請大家幫幫忙,到這個『Save VOA Chinese』網頁上按個『讚』!呼籲美國國會不要裁撤美國之音中文部廣播電視,幫助台灣同業保住飯碗,感謝!」

網友「民族」則在聲援網頁上以中文簡體文字表示,「希望你們繼續維持中文廣播,在全世界能有未被『河蟹』的資訊媒體已經所剩無幾了,你們的中文廣播要是倒下了,那就快完全淪為『河蟹社會』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也在按「讚」之列。

「華盛頓時報」2月中在網站上做了一個民意調查,有高達9成的網友反對美國政府此舉,僅有7%的讀者投了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