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終於打破沉默,首次針對利比亞局勢發表電視談話。歐巴馬強烈譴責利比亞政府血腥鎮壓示威者,他形容這是「令人髮指及不可接受的行為」,歐巴馬也呼籲全球各國口徑一致,追究利比亞政府的責任。

利比亞自上週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官方統計已經造成至少有300位平民及軍警喪生,而國際人權團體則估計,至少有640人於這次動亂中喪命。今天是歐巴馬首次公開對利比亞局勢發表評論,他在節目中表示:「我們強烈譴責在利比亞發生的暴力事件。利比亞人民所受到的痛苦和流出的血,令人憤慨,這是不可接受的。」

歐巴馬指出,美國非常關心利比亞騷動的發展,他說:「過去數天,我的國家安全顧問們一直全天候工作,留意著利比亞的事態發展。」歐巴馬強調,他正在研究追究利比亞責任的「各種方法」。

歐巴馬也宣布,將派遣國務卿希拉蕊下週前往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盟國外長討論如何遏阻利比亞境內的暴力衝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程講話中,歐巴馬並未提到利比亞獨裁領袖格達費的名字,或者是詳細交代將對利比亞政府進行哪些制裁措施,只強調美國會與其他盟國合作,要利比亞政府對近期所發生的事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