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民進黨內天王為2012出線爭鋒之際,部分台派學者心中已有所屬。包括陳建仁、廖述宗、周昌弘等在內的4位中研院院士,4位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6位北美洲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以及2位國家實驗室前主任發起支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征的聯署活動,今(24)日在網路上展開。

發起人有前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廖述宗、林明璋、周昌弘、陳建仁;台教會前會長林玉体、黃昭淵、何清人、莊萬壽;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林玉郎、葉治平、劉斌碩;前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莊哲男、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梁耕三。他們認為蔡英文擁有優異的領導管理能力,是兩岸與外交的長才,其獨特的溫和理性氣質,有助於團結台灣,是最適合擔任2012年總統的人選。

聯署書指出,蔡英文擁有優異的領導管理能力,在民進黨黨內氣勢低落、財務狀況不佳之際,擔下黨主席一職,以沉著堅定、穩健溫和的做法,一步一步地將黨帶離陰霾,不但連續贏得幾場補選的勝利,在縣市長與五都大選中也創下民進黨有史以來最高得票率;另外,透過小額募款,蔡英文也慢慢地將黨的財務缺口填滿,充分展現個人的領導管理能力。

支持小英的學者認為,蔡英文是兩岸與外交的長才,留學英美、英文流利、富有國際觀,歷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起草兩國論,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談判,主掌兩岸事務,在兩岸外交方面資歷完整、經驗豐富,公信力高,足以肩負確保台灣主權完整的重任。

支持者談到小英的特質說,她獨特的溫和理性氣質,有助於團結台灣。不像其他政治人物喜好辛辣言詞、政治計算,蔡英文學者出身,善於理性分析,談吐溫文、具親和力,自然流露出溫和理性與穩健的氣質,對厭倦藍綠鬥爭的台灣社會,特別是不熱衷政治的所謂中間選民有無可取代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