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賀歲片《雞排英雄》上映20天,票房突破一億元,是繼海角七號和艋舺後,近年第3部破億的本土國片,導演葉天倫首次執導就和魏德聖、鈕承澤有同樣成績。 葉天倫說雞排英雄並不是為了夢想或熱血才拍的,是經過謹慎計算不會賠錢,也要為父親葉金勝當年拍電影失利爭一口氣。

電影《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接受今週刊專訪時提到,他本來是廣告配音員,在雞排英雄前未導過任何一部電影,45歲的他表示自己一開始就很確定雞排英雄不會賠錢。父親葉金勝25年前投資2000萬元拍攝黃春明小說改編的電影「莎喲娜拉,再見!」,但票房不到500萬元,影響全家的命運。

「莎喲娜拉,再見!」的失敗,葉金勝認為是投資太大,還被迫賣房子、搬離原本辦公室。擔任雞排英雄編劇、也是葉天倫妹妹的葉丹青,提到當時父親公司的盛況,整間公司共有3層樓,每層有50坪,除了有攝影棚,也有自己的16釐米攝影機。

報導也指出,對於父親失敗後,一家人搬到舊房子住,生活更為艱苦,葉天倫坦承自己一開始其實難以接受,同時兄妹倆也感受到父親臉上的落寞和對電影期待、熱情。但因為這樣的際遇,葉天倫個性也更加早熟、謹慎,而從小跟著父親在片場、剪接室打轉,影視製作圈也是葉天倫最熟悉的環境,受父親影響也不知不覺走上電影這條路。

葉天倫大學考上世新大學廣電系,但遭到父親強烈反對,認為葉天倫隨便念什麼科系都比電影有前途,葉天倫畢業後也受父親當年失敗的經驗影響,對電影產生懷疑。葉天倫曾加入屏風表演班跟著李國修學表演,也當過電視主持人、廣告配音員,不到28歲就已年薪百萬,但葉天倫覺得這樣的生活其實好虛,才回過頭面對自己刻意逃避的電影夢。

葉天倫明白現在的他才真正面對心中對電影的渴望,而雞排英雄就在葉天倫回應心中的呼喚和憂心重蹈父親覆轍的心情下開拍,但他運用父親累積的人脈,因此可以接觸最紅的演員、請來最好的後製團隊。對於票房的成功,葉天倫說,是來自選題與拍攝過程中,步步的精心計算與策劃。

影片為票房正夯的電影《雞排英雄》的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