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日前將14名台籍詐欺嫌犯遣送至中國引發爭議,我國要求菲律賓能對此正式道歉,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今(23)日表示,他不認為這有什麼好道歉的,並提到由於台灣揚言凍結雇用菲律賓勞工,所以菲律賓未能與台灣化解台嫌遣中案的爭議。

菲律賓2月初把被指控加害中國民眾的24名詐欺嫌犯遣送到中國,其中包括14名台灣人,引起台灣的不滿和抗議,艾奎諾隨後於21日派遣私人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抵達台北,希望聆聽台灣的意見,並解釋菲律賓為何會這麼做。但在與我國外交部長楊進添徹夜會談並晉見總統馬英九後,菲律賓特使仍未致歉。

對於派遣特使來台說明希望化解紛爭,艾奎諾表示,這項任務看起來並不成功。艾奎諾說,台灣要求菲律賓道歉,但他不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菲律賓有什麼好道歉的,當時因為台灣當局未能出示詐欺嫌犯來自台灣的身份證明文件,菲律賓才根據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通緝令,逮捕嫌犯並遣送中國,是正確的行為。

艾奎諾也提到,中國方面早先已派人至菲律賓,告知有詐騙的犯罪集團存在,隨後菲律賓蒐集相關證據並逮捕嫌犯,讓大家知道 菲律賓不是罪犯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