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今(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馬英九堅持92共識的行為,大陸方面給予積極評價,並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盡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來沒有改變過。

對於記者提問日前馬英九在公開場合表示堅持92共識,並提出未來台灣機關文書用語一律稱對岸為中國大陸或是大陸,對此楊毅說大陸在馬英九堅持92共識方面給予肯定,並再次表達一個中國的立場,同時希望和台灣方面一起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首次例會22日在桃園舉行,對此楊毅也表示,這是兩岸落實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一步,而會議就經合會工作小組設置、啟動ECFA後續協議磋商、總結和評估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情況等議題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

楊毅提到,經合會首次例會決定成立第一批工作小組,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負責相關協議的磋商,推動相關領域的合作。並宣布啟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爭端解決等3個後續協議的商談。

楊毅也透露目前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正積極組織兩岸的專家繼續溝通兩岸投資保護(保障)協議,爭取在今年舉行的第7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時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