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今(23)日揭牌,執行長吳乃仁受訪時表示,他個人與智庫,若有必要,不會反對到中國訪問,與中國學術單位意見交換。不過,現今還沒有接受中國學術機構邀請。談及黨主席蔡英文是否赴中,吳乃仁說:「太早了!」

這個智庫被媒體視為蔡英文進攻2012的灘頭堡,但遭到蔡英文嚴正駁斥。不過,該智庫絕對是民進黨重回執政的重要一步,除了整合綠營智囊意見,更要透過座談的舉辦,為總統人選整合出具可行性的兩岸政策。不過,論述內容勢必等待總統初選參選人明朗化後,才可能端出,否則勢必引發小英黨器私用的質疑。

選戰操盤高手吳乃仁率先為2012「開大路」,拋出民進黨不排除與中國學界對話的意向,但他也強調目前還沒討論蔡英文赴中的問題,太早了,還沒有考慮。吳乃仁表示,過去1年多,不少中國學術單位到民進黨中央拜會,未來也會有相關機構到訪。

智庫中國事務小組召集人陳忠信說:「過去與中國學術機構的學者交流,民進黨只是人家活動的一部分,如果有機會,不排除正式邀請中國的學者與智庫參訪黨智庫,或者在適當機會,他們(中國)願意邀我們過去,我們也不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