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1次例會今(22)日召開,商業團體關切的投保協議成為重頭戲,但是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22)日表示,由於雙方還有不同意見,因此確定不會列入這次會議中討論。

經合會上午在桃園縣中壢市南方莊園飯店登場,桃園縣警察局中壢分局分局長溫枝發一早起在現場指揮警力調度。會場內外秩序良好,沒有任何人前往抗議。溫枝發表示,上午進入南方莊園的車流順暢,警方也沒有接獲民眾要表達不同訴求的情資。

外界關注的投保協議在經合會前,工業總會、電電公會等工商團體都期盼透過經合會加快腳步、完成磋商,並於第七次江陳會達成協議,不但台商有保障,對於中資企業來台投資也有幫助。

但是一早卻傳出「投保協議不談了!」的消息,高孔廉說,投保協議,其實在還沒有成立經合會前,已經開始討論好幾回合。本來預期,如果討論有結論,希望在第六次會談可以簽署;但結果雙方有一些差距,沒有簽成,因此目前雙方還在談,希望能夠儘早把它完成,不放在這個(經合會)裡面。

本次經合會還將檢討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高孔廉表示,早收清單根據經濟部給的統計數字,從1月1日至2月10日為止,大約申請原產地證明件數接近2千件,所涵蓋金額有4億多美金。這4億多美金的出口裡面,可以降低關稅,如果4億多乘以5%,如果它是降低5%的話,大家可以算出來,我們省了多少關稅。

兩岸經合會是依據ECFA第11條規定,在兩會(海基會、大陸海協會)架構下,所設立的磋商平台及聯繫機制,主要在處理ECFA後續協商議題之業務溝通,以及落實ECFA議定事項執行等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