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網友在北京、上海等地發起的茉莉花革命集會,中國外交部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宣傳部長郝鐵川表示,中國不會發生類似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因為一旦中國發生動亂,對中國和香港人民來說都是禍不是福。

BBC中文網引述郝鐵川的說法指出,中國領導人很重視社會問題,但一旦中國內地不穩定,香港也會受到衝擊,而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令人驕傲,民眾對政府的支持度高,所以若有人希望發生動亂,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民眾也會首先受害,因此郝鐵川呼籲要珍惜現有的穩定,可提出建設性批評,通過改革解決問題。

此外,約20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昨日到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示威,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郝鐵川則指出,中國領導人實施任期制,只做2屆,且中國領導人頭腦清醒,不像某些國家領導人一做就是數十年,強調中國不會發生類似中東的茉莉花革命。

面對中國網友發起的「中國茉莉花革命」行動,新華社英文網21日也罕見的報導了上海人民廣場和北京王府井麥當勞門前有人群聚集的消息。新華社的英文報導提到,王府井麥當勞昨(20)日下午約有數百人聚集,有2名男子被警察帶走,上海人民廣場也有警察戒備,警方並在昨日下午扣留了3人,人群則隨後散去。

這次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匿名號召,最先是在博訊網發表,該匿名號召群眾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和武漢等13個城市的指定地點集合,高喊「我們要吃飯」、「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義」等口號。不少大陸民眾昨日響應此號召,中國當局也強調要加強控管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