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0)日下午前往台北市大同區公所,出席「民主進步救台灣,忠貞黨員團結聯歡」。現場有人連署,要黨主席為黨員流失下台負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問題要面對問題,不過也不能錯怪。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這是無的放矢、為遂私利的不道德行為,非常不可取。

呂秀蓮下午2時前往台北市大同區公所,出席由立委蔡同榮、前台北縣長尤清、民進黨員張貴木等人發起的忠貞黨員團結聯歡,現場聚集了近400人之多;台北市黨部前、現任主委黃慶林和莊瑞雄都有出席。主辦單位批評,蔡英文接任主席時,黨員有48萬4889人,但現今卻只剩4萬人繳黨費。還有人在活動現場連署,要蔡英文引咎辭職。

呂秀蓮表示,黨中央通過總統與區域立委提名採全民調,不符黨員期待。她質疑,「委託3間民調公司、打3000通電話問你總統要選誰,這樣你能放心嗎?」呂秀蓮建議,舉辦總統初選全國巡迴政見發表會,不是選舉到了才在Long Stay,沾醬油。她批評,民進黨25歲了,不是2歲半小嬰兒,做不好也要檢討。

蘇貞昌在中午出席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的北市牙醫師公會新春餐會時表示,自己有既定行程,無法出席該活動,不用過度解讀。而黨員流失確實是個嚴重的問題,而怎麼樣留住黨員,要嚴肅面對,是全黨要努力的事。不過,這一次黨的初選辦法是由黨的最高權力機構全代會通過,這個不能只怪黨主席一個人。

對此,柯建銘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民進黨近年從谷底爬升,現在能與中國國民黨分庭抗禮,多次選戰也取得好成績,靠的是團結一致對外信念,不應為了個人初選競爭,刻意放大或製造問題,傷害黨的整體形象。他強調,黨員繳費率過去在沒有黨職選舉的年份,都有偏低現象,不能勉強解釋為黨員流失,更不宜區分是否忠貞。

「該聯歡活動就是錯誤資訊誤導的結果!」蔡英文在台南市輔選立委補選參選人許添財時回應說,該黨在過去兩年的進步有目共睹,選票成長非常驚人,希望大家聚焦於黨務發展課題,而非以不實資訊誤導支持者。她說明,依據近日黨內正式文件記錄,顯示黨員有30多萬人,今年主要是因為黨內初選未採黨員投票,所以出現繳費遲延的現象,但是「繳費遲延不等於黨員流失」。

此外,台灣中社等本土社團今晚在台中舉行春酒晚宴,蔡英文、呂秀蓮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到場參與,同台向在場人士致意。而蘇貞昌在3人離開後才趕到,因此蘇、蔡兩人並未同台,但都呼籲黨員團結,共同打贏立委與總統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