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發出全球性的通貨膨脹警告,央行可能會升息以對;房屋業者表示,通膨效應將刺激房屋市場避險型客戶的購屋需求進而領漲,但升息勢必讓消費意願萎縮,所以對房市而言,可說是好壞參半。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分析,這波全球性的通貨膨脹危機主因來自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各國貨幣競貶,能源及原料的保值性增強使得油金飆高成為明顯的指標;然而伴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及糧食危機的風險逐步提升,加上近期中東與埃及的政治不確定性,將使得保值抗跌的資產續升,油價可望站上100美元大關。

她指出,觀察近十年油價與買賣移轉棟數的趨勢,除了2008年次級房貸引發金融風暴導致房市交易量萎縮之外,其他時段兩者皆呈現正相關的相似曲線,說明通膨對於金價的影響與買賣移轉交易量體的波動具有指標性的觀察意義。而今年油價走勢續升,對於房市避險需求領漲的可能性也持續增加。

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的調查,2011年影響購屋意願的主要因素除了高房價以外,通貨膨脹及利率調升名列前茅,這都將成為不利房市交易的可能因素,而且3成以上民眾認為只要一升息就會影響購屋意願。胡佩蘭預測,央行在3月份升息的可能性偏高,幅度至少半碼起跳,而全年升息幅度有多少應該是左右今年房市變化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