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校園反霸凌宣示活動今(16)早8時在全國同步舉行,高雄市長陳菊也和眾多國中學生秀出反霸凌貼紙,表達反霸凌的決心。但陳菊也特別呼籲,中央應盡速解決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高中職教官尚未移撥高雄市的問題,否則這將對全市學生安全帶來極大的威脅。

近來霸凌事件頻傳,而今早高雄市也和全國同步舉行了友善校園反霸凌宣示活動。但高雄市長陳菊在活動上也指出,職司學生校外輔導的軍訓室校外會(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在縣市合併後卻沒有依照屬地原則,將原先的高雄縣聯絡處解編歸建,且原高雄縣的高中職教官也未移撥高雄市。

陳菊表示,原先是高雄縣的高中職教官都未移撥到高雄市,這也導致高雄市校外會業務倍增,人力嚴重不足,對於校園安全和校園指揮系統都造成了極大的影響。陳菊也提到,指揮體系紊亂及責任不清,也會不利校安工作的因應推動。她更強調,5都中,只有高雄市面臨這種問題。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蔡清華也指出,原本高雄市教官人數2百多人、高雄縣1百多人,縣市合併後校外會業務量會更加龐大,但市府對於原屬高雄縣的教官卻無指揮管轄權,只能從高雄市原本的校外會人力負擔;而高雄市向教育部反映相關問題,卻得到101年8月才能整併移撥的回覆,這長達1年8個月的校安空窗期影響深遠令人擔憂。

蔡清華說,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已不復存在,校外會理應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依設置要點全權規劃管制執行;但教育部卻仍堅持設置「高雄市」聯絡處(即原高雄縣聯絡處)不予解編歸建,不僅適法性存疑,且勢必造成事權不統一,責任不清的亂象,希望中央能重視此一問題。

而教育部主秘陳明印對此也回應說,他會盡快向教育部報告此事,並積極協助高雄市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