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中」事件讓台菲兩國關係緊張,不過菲國政府已決定將派特使來台說明,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相信,派遣特使赴台說明將可平息台灣政府的怒火、緩和台菲關係,進而減輕台灣所採取的制裁措施對菲勞衝擊。

14名台灣籍跨國詐騙嫌犯於2月2日被菲國移民局遣送中國,我國外交部在提出嚴正抗議後,菲國官方僅表達「深切遺憾」但拒絕道歉,激怒台灣朝野輿論。

台灣政府祭出包括嚴加審查菲勞赴台工作簽證等多項制裁措施,引發菲國緊張。僅在本月估計,即會影響約5000名申請赴台工作的菲勞。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稍早前表示,將派遣特使赴台說明這起事件,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說,菲國政府相信,在特使抵台就「台嫌遣中」事件做「必要說明」之後,台菲關係將獲得緩和。

由於菲國前總統羅慕斯預定3月訪台,因此被認為可能是菲方特使的人選之一,但華爾地說,到目前為止,艾奎諾三世尚未公佈特使人選。華爾地強調,除了派遣特使之外,菲國還會採取其他緩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