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已接獲2月18日赴培德醫院評估是否入監的通知,35個本土社團在今(11)日傍晚聯合發出聲明,批評馬政府公然違反「監獄行刑法」第11條,對不能自理生活之受刑人「應」拒絕入監之強制性規定,更擔憂吳淑珍禁不起赴台中的路程即發生不測。

本土社團批評,號稱「依法行政」、動輒將「人權」掛在嘴邊的馬政府公然違法,還刻意選在前總統陳水扁生日當天將吳淑珍送入特別為她量身打造的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

聲明指出,「監獄行刑法」規定:「心神喪失或現罹疾病,因執行而有喪生之虞」或「衰老、身心障礙,不能自理生活」等情形之一者,應拒絕收監,這是法有明文的強制性規定,依法必須拒絕收監,不容馬政府知法、犯法、玩法,將此誤導抹黑為「特權」,欺騙全國人民。

聲明提及立委管碧玲統計之資料說,近5年來已有760多位受刑人依法因健康因素被拒絕收監,為何唯獨前第一夫人不適用?質疑一個下半身癱瘓的健康成人只剩28公斤、全身是病如何自理生活?這是只要是有人性的人都看得出來的一般常識。

本土社團也擔憂,吳淑珍是由台北地檢署囑託高雄地檢署代為執行,依法應在高雄女子監獄進行健康檢查,是何居心非要長途跋涉地將如風中殘燭的前第一夫人送至台中?依其目前的健康狀況,很可能在赴台中的途中即發生不測,人命關天,誰負得起這個責任?

聲明批評,馬政府聲稱已訓練了15名受刑人擔任看護,此舉已證明吳淑珍無法自理生活;若可自理,何需再動用10多名人力照顧?就為了關吳淑珍女士而特地去訓練一批人?這些受刑人只接受短期的「講習」,有資格、有專業、有意願照顧重症病患嗎?承擔得起照護不週的責任嗎?

聲援吳淑珍提出抗議、參與聲明連署的社團有:北社、台灣國、陳文成基金會、醫社、公投護台聯盟、台灣社、客社、搶救盟、大地文教、908台灣國、南社、人民監督法院協會、中社、台灣之友會、台灣青年智庫、228關懷總會、建國聯盟、聯合國協進會、台教會、全民計程車聯誼總會、國家山岳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