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8日才公開表示,為慶祝建國百年,希望給予台灣免簽待遇能達到百國的數字,所以透露最快在今年3月可以爭取到馬來西亞的免簽證待遇,但此說法今(10)日被馬國部份推翻。

據「星洲日報」今天報導指出,馬國總理納吉表示,馬國政府的確考慮給予來馬旅遊和經商的台灣人享有落地簽證的便利,但須要在不影響和中國的外交關係下進行。

納吉是昨天在巡視馬國北根地區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台灣民眾到馬國免簽證問題時,做了以上的答覆。

報導引述納吉的話指出,「落地簽證問題確實在考慮中,但我們會先知會中國,以避免引起任何外交關係上的問題。」

馬國旅遊部長黃燕燕表示,內閣會議已決議給予台灣民眾落地簽證的待遇。但由於還有一些技術問題待解決,落地簽證的實際執行日期尚未定案,而且落地簽只限遊客和經商人士。

至於我外交部亞太司8日則指出,馬來西亞政府和內閣之間已有共識,應該在今年第一季之前,就可以完成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