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台籍嫌犯遣送至中國,引發在野對國家主權的關注,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10)日表示,這不是單純的外交事件,民進黨擔憂以北京為主的一中思維成為處理相關事務的慣例。台聯主席黃昆輝則認為這是一場外交災難,馬政府連司法管轄權都無法確保,要求駐菲代表應予撤職,外交部長下台負責。

民進黨與台聯在上、下午先後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馬英九的「一中政策」。鄭文燦指出,菲律賓當局在正式聲明中表示,既然兩岸簽有司法互助協議,應該由兩岸去協商;菲國總統府發言人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菲國當局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會採取這樣的作法。

鄭文燦痛批,馬政府上任3年來,對國家主權地位自我退縮、模糊,已經造成國際社會的混淆及錯誤認知。在此框架下,台灣淪為北京附庸、變成中國的一部份,這對台灣主權地位的傷害,是一個重大的警訊。假如這個事件沒有作適當處理,國際社會的錯誤認知將持續擴散、蔓延,甚至形成慣例,結果將導致台灣國家主權地位一點一滴被侵蝕,最終消失。

鄭文燦提到,按照國際法慣例,台灣對於國人在海外的犯罪具有司法管轄權,假如這個事件不能作有效處理,未來國人在海外旅遊、投資、經商遇到任何司法事件,中國都可以宣稱對台灣人具有管轄權,結果就是,我們的國家不見了,台灣主權消失了,這是非常重大的傷害。

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由此事件可證明馬英九「一中政策」的失敗,該政策不但無法為台灣爭取到國際空間,連司法管轄權也不保,他呼籲國人要識破馬政府與中國唱和的把戲,這就是喪失主權的明證。他也認為,此例一開,後患無窮,也將讓在外經商、旅遊的國民,人人自危。

不過,如果當時菲律賓把人犯直接遣送回台灣,我國法院可能沒法審理,根據我國刑法第七條規定,在國家領域外犯下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才適用刑法;而普通詐欺罪的刑罰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才會說「直接送回台灣,只能放人」。而立委黃偉哲今天也表示,被害人在中國,也不可能來台出庭,台灣也無從偵辦;他主張修法,把集體組織性的詐騙本刑提高到3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