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嫌犯遭菲律賓送交中國,嫌犯家屬今(9)日到立院要求政府與對岸協商,將人犯送回台灣接受審判。菲律賓的作為在朝野同聲批判下,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罪嫌依被害人國籍遣送,在國際上有先例。她呼籲國人要冷靜思考,她認為都是因為馬政府,讓台灣人民得了「主權憂鬱症」。

呂秀蓮以維基揭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遭指控性侵案為例表示,亞桑傑為澳大利亞國籍,被指控在瑞典性侵兩名女性,在英國遭到逮捕,但澳大利亞政府並未介入,也未因此認為主權受損。

她說,台籍嫌犯遣送中國爭議,犯罪行為地在菲律賓,被害人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中國主張被害人的國籍管轄權,要求引渡嫌犯至中國受審在國際法上是合理的,與主權無關;進一步檢視中華民國刑法也發現,即使引渡14人回台,也不適用刑法就「領域外」特定犯罪的相關規定,只能放人。

根據我國刑法第七條規定,在國家領域外犯下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才適用刑法;而普通詐欺罪的刑罰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呂秀蓮才有「直接送回台灣,只能放人」一說。

呂秀蓮強調,全國2千3百萬人都得了主權憂鬱症,在兩岸簽訂經濟協議(ECFA)後,無分朝野藍綠都認為主權受到嚴重侵害,也都知道總統馬英九再領導下去,台灣的主權就會沒了,才會動輒得咎,凡事都想到主權問題上。

此外,民進黨籍前立委何敏豪在今天協助5名嫌犯家屬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可以與中國協商,讓他們的小孩儘快回到台灣接受司法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