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衛生署邱文達今(9)日上任,在副署長蕭美玲和健保局長戴桂英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報告衛署要來推展的長期照護、食品衛生和二代健保等重點工作。邱文達感謝卸任署長楊志良已經建立好的基礎,他說會在這之上繼續努力。邱文達強調,施政會以病人為優先。

蕭美玲說明,二代健保前置作業正積極推動中,施行時間端看準備作業的進展與政院決定。她還強調為了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建立了食品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跨部會食品安全會報等機制。戴桂英則是說明長期照護制度發展三階段: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長期照護服務法、長照保險法;未來更將構築「長照服務網」。

媒體提問,由於邱文達來自醫界,會不會像楊志良般,大砍醫療機構的利益;邱文達表示,他過半的時間都在做公衛,也推動過很多相關法案,不只是待在醫療領域,未來施政將會以病人為優先。

至於邱文達會不會「蕭歸曹隨」,延續楊志良的政策;邱文達譬喻,燕子要南飛前會修巢,給下一批來的燕子住;而楊志良修得非常好,他擔心的不多,他會在過去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同時面對新的事務。